嗨!
好久不見!
我做作業看到不錯的文章,
所以貼給妳們看看。

資料來源:
書名:你可以活得更好
作者:柏木哲夫
出版社:大麥



防止癡呆的十個方法

 

 

每個人都會說「我不想變癡呆」。

 

在日本,患有癡呆症的老人約有一百萬人。老年癡呆的兩大類型是「阿魯茲海瑪型癡呆」和「腦血管性癡呆」。在日本,前者約占三二%,後者占四四%,由後者占多數來看,可以想見腦溢血的案例應不在少數。

 

要預防癡呆十分困難。雖然後者的原因相當明顯,我們可以透過高血壓的預防及管理來預防腦血管性癡呆。但是,前者發病原因不確定,所以很難預防。

 

根據調查,癡呆症患者發病前的生活型態有一個特徵,就是精神層面的社會生活十分缺乏。此外,有一點相當令人玩味,就是有沒有牙齒和癡呆之間的關係。比如上了年紀,仍有滿口牙的人,似乎就很難得到癡呆症。

 

頭部曾受過外傷的人,也比較容易得到癡呆症。興趣十分廣泛,參加過生涯教育等等活動的人,則可以預防癡呆。在此,將北海道大學的近藤喜代郎教授提出的「防止癡呆的十個方法」列舉如下:

一、生涯教育;

二、高度的關心與參與創造性活動;

三、嗜好;

四、廣泛的交遊;

五、運動;

六、避免頭部受傷;

七、保護牙齒;

八、預防管理高血壓;

九、預防腦溢血發生及再發;

十、糖尿病的預防及管理。

 

雖然有人認為,不管再怎麼注意,會得癡呆症就是會得,但是,既然有預防的方法,何不努力去做呢?總括來說十個方法當中,一到五所要強調的就只有一個重點,就是「往前看的生活方式」。多寫信連絡朋友、多打電話、常去拜訪朋友或摯友、參與團體活動、盡量外出、閱讀新聞和書本、照顧別人等等,這些都能預防癡呆的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