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/15易牙=名廚


--------------易牙的小生平--------------

  春秋時代有一位著名廚師,名叫易牙,也有寫成狄牙的。他是齊桓公寵幸的近臣,用為雍人。雍,古文作饔,是早餐、晚餐的意思。易牙作為雍人,就是專管料理齊桓公飲食的廚師。他擅長于調味,加上善于逢迎,所以很得齊桓公的歡心。

    易牙和管仲同時在齊國作事。管仲對齊國的貢獻很大,管仲死後,易牙與豎刁等擁立公子無虧,迫使太子昭奔宋,齊國因此發生內戰。由此可見,易牙雖是廚師,卻對政治生活也有很大關連。

    易牙作為廚師,最有名的是殺子烹獻的故事。齊桓公對易牙的烹飪頗為讚賞,但日子一久,也難免會產生落套的感覺。就在齊桓公吃膩了美食而索求人肉時,易牙曾經殺子烹調而進獻。

內容出自:新華網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所以特別介紹這位殺子烹獻易牙,是因為在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-蝴蝶寫的故事中看到的,
雖然描寫的不多,但是因為喜歡那篇故事,所以還是記住了這位只出現了一行的"易牙"。

在她的故事中,易牙死後雖墮入地獄,地獄的王也利用他的廚藝,誘導愛吃的主角留下來。
這樣或許也是死得"其所"吧!

她寫的故事類型很雜,有鬼怪、有奇幻、有言情,雖然有時很悲傷,悲傷到用眼淚都無法宣洩;
有時很開心,大笑到連樓上樓下的人都會來問:怎麼了?有時卻是邊笑邊哭。

這位作家給我的特別感受,讓我一看就愛上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