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中試題Part1


哲學課也是有考試的!
還好~老師非常的好~竟然讓我們open book,
而且沒限定書本類別~
也就是說~妳就算把答案帶來也沒問題。
前提是妳把答案準備好了!

總共有四題申論~
如果答案有寫得非常完整,
原始典故、解釋、個人心得等。
(可惜我是個笨蛋加懶鬼~寫得都是簡答~而非申論~老師還給我那麼高分~真是)
就會得到很高的分數,據我所知就有不少人都有拿到近95分的高分。

想試寫看看題目嗎?
我也會把我的答案po上來,還請指教囉!
p.s:有些答案是從網路上找來的,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,我會盡快替換或是撤下。


第一題:
請簡介老子其人。又,根據史料記載,老子與孔子有哪些關連?

我的答案:

老子姓李,名耳,字伯陽,生卒年不詳,一說生於公元前六零四年丁朝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時,楚苦縣歷鄉曲仁里(河南鹿邑東 ) 人,謚(人死後所封的名號)聃(耳外輪平而捲不日聃)。所以有人叫他李耳,也有人叫他老聃。老子修道德,其學主無為之說,以自隱無名為務。後世視其為道家始祖。

孔子前往周都,打算向老子請教禮。老子見孔子常周遊列國,說道獻智,雖美其名為救世行道,實則具有濃厚官欲,故以此語告誡他─ ─遇到明君則駕車前往為官,不遇明君則如箕子、接輿之蓬累而行。亦即勸孔子不遇明君則不必修飾而行以求官。符合道家學說「隱秘而不求名」。而孔子聽了之後,認為獸魚鳥三種動物,人們皆能得之,唯獨老子如龍,乘風雲而上天,人們不容易追摹,可見他覺得老子妙高道遠,人不易得之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