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末試題Part2


題目:

《莊子齊物論》「狙公賦芧曰:『朝三而暮四』,眾狙皆怒。曰:『然則,朝四而暮三』,眾狙皆悅。」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,亦因是也。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,是之謂兩行。

問:莊子用養猴人的寓言說明萬物齊一之理,不論「朝三暮四」或「朝四暮三」,從「道」的觀點來看,都是「齊一」、無區別的。所以莊子認為無需爭論是非,而是用無分彼此的本然之心去平息是非爭端。如上引言,請說明莊子〈齊物論〉之真諦。



答案:

莊子[齊物論]的主要意義,乃在生活世界中向天地人我的真實存在做出印證和宣言:它提醒我們,裡當化解自我的偏執與封閉,而以無限寬廣的胸襟氣度,面對千差萬別的事事物物而皆能平等看待之、一致肯定之、共同包容之,最後證成和諧共榮的有情人間,是之謂「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」,此究其實乃為主客雙如、物我皆然之人生境界的示現,若其能以生活的世界即是真實的世界,則又充分體現了東方哲人道不離器、器不離道的共命慧。 

參考資料:《文學新論》第3  南華大學哲學系教授-陳德和之《莊子.齊物論》的終極義諦及其奇詭書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