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推薦~預防老年癡呆的十大守則


資料來源:
書名:你可以活得更好
作者:柏木哲夫
出版社:大麥


預防老年癡呆的十大守則


        一、不要悶悶不樂

       對無法解決的事猛鑽牛角尖、在意一些小事情、自尋煩惱等等,這是每個人多少都會的。但是如果太鑽牛角尖、想得太多會使身心能量耗盡,因而容易導致癡呆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二、看事物的光明面

        人生不能避免地會發生各樣的事情,而這些事情也都有其光明面和黑暗面,如果看事情都能看光明面,一定可以非常有效地預防癡呆。
        舉例而言,非常喜歡喝酒的人,看見杯子的半杯酒,有人會說 " 唉!只剩半杯酒而已。" 相反的,也有人會說:" 啊,太好了,還剩一半! " 可見同樣的半杯酒,在不同人眼中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三、保持快樂

         不管什麼消遣或嗜好,只要能使這個人忘了時間,做任何事都能樂在其中的話,那麼要得老人痴呆的可能性就相當的低。
         在忙碌的生活中,要找出興趣及嗜好,或許是一件難事,但是盡量在自己年老以前,意識到找到老後的嗜好及消遣是很重要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 四、保持工作角色意識

         在家庭生活或社會生活中,老人本身能夠有固定的工作角色,也可以預防癡呆。
         當老人確實地完成自己的任務時,年輕人適時地給予評價及讚美是很重要的,這樣老人才會覺得自己對家庭還有一點幫助。這種感受很重要,也和預防癡呆症的發生有緊密的關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五、學習的態度

          隨著年齡增長,容易對新事物失去興趣,但是隨時保有高度的學習態度是很必要的。如果看到自己不懂的地方或是聽不懂的語彙,這時便要積極地詢問年輕人,不斷吸收新知識,這種心態是很重要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六、重視與他人的交流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基本的溝通上,老人和其他人交談、傾聽都是必須的。但是一旦年老了以後,卻常常有將自己困住,避免和別人交談、交際的頃向。
          讓老人常參與社區內的活動,以及由年輕人常帶老人家到親戚家拜訪,也能預防癡呆症的發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七、排除 " 老年心態 "

          心態變得消極,行動就會被限制住。最後將自己關在小房間內,使心情更加低落,有時還會陷入憂鬱的泥沼。對老人來說,採取努力積極的行動是必須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 多少鞭策一下自己,出門去散散步,就能讓心情開朗起來。想要讓心情變好就馬上變好是不太可能的,必須要由行動來帶動才可以。因此應該盡量避免被不想動、懶惰的情緒所支配。將情緒與行動徹底的分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八、活動身體

          積極地活動身體,可以幫助血液循環、防止癡呆症的發生。因為運動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,尤其是走路、身體的柔軟度、平衡感更是明顯。其中最不容易老化的運動機能就是手指的動作,所以即使坐著,用可以動的手做事也能防止老化。只要能持續這種運動,就能刺激腦部,也就可以達到防止癡呆的效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九、鞏固牙齒

          日本曾在一個座談會中指出"咀嚼能夠預防老人性癡呆症"。
          雖無法斷定,多咀嚼和預防癡呆有絕對關係,但是透過咀嚼的動作,不但可以刺激口中的味覺及溫度,而且還是一個很好的運動。此外也可以增加腦部血液的流動,活潑腦部的轉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十、小心身體的及病

          對高齡者而言,身體的疾病與癡呆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特別是老人因為骨折長期臥病在床的,很容易引發癡呆症。腦部的狀及也是造成癡呆症發作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要預防腦部受到打擊,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戒備,這樣的警覺是有必要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原本就有糖尿病的人,在老年後要特別注意不要讓病情惡化。血壓高的人則要注意血壓的控制。另外,沒有好好控制氣喘、風濕症會造成快速老化,也會造成老人癡呆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十點是針對預防老年癡呆症所應注意的事項,而總歸一句話就是:"小心疾病,用積極的態度生活。"雖然這個結論看似簡單,但卻是預防老年癡呆症最基本的法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