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期末試題Part3


題目:

《莊子養生主》庖丁為文惠君解牛……。文惠君曰:「譆,善哉!技蓋至此乎?」庖丁釋刀對曰:「……良庖歲更刀,割也;族庖月更刀,折也。今臣之刀十九年矣,所解數千牛矣,而刀刃若新發於硎。彼節者有閒,而刀刃者無厚;以無厚入有閒,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,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。雖然,每至於族,吾見其難為,怵然為戒,視為止,行為遲。動刀甚微,謋然已解,如土委地。提刀而立,為之四顧,為之躊躇滿志,善刀而藏之。」文惠君曰:「善哉!吾聞庖丁之言,得養生焉。」

問:1、文中「月更刀」、「歲更刀」、「十九年未更刀」分別代表哪三種不同

的解牛方法? 哪一種解牛方法最切合本文主旨?〈養生主〉所養的「生」是以「精神」為主,還是以「軀體」為主?您是 否有更進一步的個人體驗和發揮?







答案:

 1.「月更刀」:又割又砍。「歲更刀」:只割不砍。

「十九年未更刀」:不割亦不砍,只順著牛的節理來下刀。此解牛方法最切合原文主旨。

 

2.「養生」並非單指保全「軀體」,「形體」是輔,「精神」是主。養生同時要養外在之形體與內在之精神,只有把形體保養好,是不夠的,因為人的生命之所以可貴,就在那可已超越時空恆久不滅的精神。「形」與「神」是人之所有,以深刻的思考去面對,勿將其做為社會目標的附屬物,勿以社會的價值來決定生活的行止,只要隨順自然的天性,想到要做的事情就放情做。但行為一定要「謹守中道」,避開社會價值的拘索,使我們既有「精神上的逍遙自在」更有「生活上的方便自由」。只有「形」與「神」都能超脫自在,不受任何世俗的羈絆束縛時,才能算是真正的養生。

參考資料:<養生主>遠東學報第二十三卷第一期《莊子.養生主》的文理結構與隱喻意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mapl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